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肩頸痛可引致頑固性呃逆

呃逆俗稱 ,是臨床常見病證 。打嗝一般會在幾小時後自動停止,但如超過24小時以上,甚至持續數月,就屬於頑固性呃逆,嚴重影響社交和身心健康。

中醫一般從脾胃病去論治呃逆,即使針灸也是從脾胃經的角度去選取穴位。但原來肩頸痛也可誘發頑固性呃逆。

激痛點治療頑固性呃逆1例

患者45
患者求診時以肩頸痛伴頭痛頭暈2個月為主訴,但在敍述病情時卻呃逆連連,不能自控,自覺尷尬而連聲道歉。有趣的是,當按壓肩頸時,患者會自覺胃氣上頂,馬上打呃。患者之前體檢曾發現胃部有幽門螺旋桿菌,平素畏寒肢冷,痹痛,飯後易胃不適,呃逆頻作,時常頭暈,需臥床緩解。有睡高枕及長期看手機史。查:頸肌緊張,C345壓痛。

中醫認為呃逆是因胃失和降,氣機逆亂引起。但何以病人每當按壓肩頸時馬上呃逆連連,猶如啟動開關裝置般,那就要考慮肩頸因素了。

呃逆的機理-膈神經與頸椎的關係

呃逆的發生是因為反復性突然的橫膈膜及外肋間肌不能自控的連續或間歇性痙攣收縮 ,使空氣突然被吸人呼吸道內,同時伴有聲帶閉合所致。橫膈肌由膈神經支配作收縮上提為配合吸氣、呼氣作用的肌肉群之一。

膈神經由頸椎第3-5神經根前支組成。其行程由頸叢發出後→前斜角肌前面→於鎖骨下動、靜脈之間經胸廓上口入胸腔→肺根前方→縱隔胸膜和心包之間→膈。


小結:膈神經是頸椎第3-5神經根前支組成,而前斜角肌起自第3-6頸椎橫突,屬於頸椎外側的深部肌肉,可見膈神經與前斜方肌相互為鄰。膈神經經前斜角肌下行,如果斜角肌因不同原因水腫﹑痙攣,導致間隙狹窄,可卡壓穿行其間的膈神經.使之受刺激而引起呃逆。神經與肌肉為鄰,肌肉與肌肉之間也相互靠在一起。結合病人玩手機史,頸部肌肉長期處於拉扯狀態,痙攣僵硬的肩頸肌肉也可壓迫前斜角肌,令膈神經受刺激引致呃逆。所以檢查病人時,其C345附近有壓痛,頸肌呈緊張狀;行手法松解其相關肌肉的激痛點後,令肌肉鬆弛,使間隙變闊,減低卡壓其下通過的膈神經。因此行手法後,病人自覺呃逆減輕,並同時改善肩頸疼痛的問題。當然除手法解除物理性所致呃逆外,此患者平素有胃不適,因此亦要配合中藥內服,內外合治,徹底解決胃失和降的症狀。

1 則留言:

  1. 那么中医的脾胃治是否有效。请问你做物理治疗吗? 在哪里?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