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兒童眼瘡】對付眼挑針預防勝治療,中醫從調理腸胃開始!


 原文連結: HK01親子


















「眼瘡」;俗語叫「眼挑針」,中醫稱之為「針眼」,是眼科常見病﹑多發病,好發於兒童。因「眼瘡」初起胞瞼微癢微痛,患部皮膚微腫﹑微紅,慢慢形成限局性硬結,形如麥粒,推之不移,按之疼痛,故又稱「麥粒腫」。

1. 小朋友生眼瘡的成因是什麼?
眼瘡是眼簾毛囊用來分泌油脂的腺狀體堵塞,加上小朋友衛生意識薄弱,用不潔的手不斷地揉擦,容易將細菌帶入眼瞼, 引起局部感染,從而導致 「眼瘡」發生。



從中醫角度,小朋友生眼瘡與風熱外襲和脾胃濕熱有關。小朋友新陳代謝旺盛,生理傾向陽熱體質。如果飲食不節,過食辛辣﹑燥熱的食物,令脾胃積熱,使熱毒壅阻於胞瞼而發為腫痛;或脾虛濕熱,易令油脂分泌增多上攻於目;如果抵抗力弱,稍一不慎,致使眼瘡反復發作。

2. 小朋友生眼瘡要怎樣處理?
外治法:濕熱敷。初期眼瘡可以濕毛巾暖敷處理,家長著小朋友閉上眼睛,用清潔及沾濕的暖毛巾敷在患處,並輕輕打圈按摩約5-10分鐘,每日重複35次,有助打開腺孔,令積聚在眼瘡的物質流出,大概一星期左右可愈。

如果紅﹑腫﹑痛較明顯,可以中藥蒲公英15克﹑野菊花15克﹑夏枯草15克煎水,然後以乾淨棉球沾上藥液,暖敷患處,濕敷時避免藥液流進眼內。此三種中藥均有清熱解毒﹑明目﹑散結消腫的功效。

如症狀持續甚至加重,宜找註冊中醫或眼科醫生對症治療。
野菊花性味苦﹑辛﹑微寒,清熱解毒之力較菊花強。
3. 中醫角度,可以如何治療呢?


中醫治療眼瘡,除外治法外,針對眼瘡的不同階段,內服中藥均有良好療效。中藥治療以疏風清熱﹑解毒消腫﹑散結止痛為原則。常用中藥有防風﹑梔子﹑黃芩﹑菊花﹑蒲公英﹑夏枯草﹑密蒙花﹑谷精草等。眼瘡發作時,急則治其標,以清熱解毒藥為主以消除炎症,酌情加入散結通絡之品。小朋友患者更要兼顧其脾胃狀況,如加入健脾的麥芽﹑白術﹑甘草以保護脾胃,避免使用過多清熱藥損傷正氣。
 
翻發與脾胃和抵抗力有關
小朋友眼瘡反復發作,與脾胃功能和抵抗力有關。如小朋友表現出無胃口﹑便秘﹑易煩躁多為脾胃食積化熱;面色萎黃﹑倦怠乏力﹑容易生病為脾胃虛弱之象。平時應以調理脾胃,消食導滯為主,以防復發。







以下兩款食療,可供參考:



白茅根:清肺胃熱﹑涼血止血﹑利尿,使熱從小便去
1.消食清熱飲(合脾胃積熱的小朋友)
 製法:山楂20克﹑白茅根20克﹑火麻仁15克,煲水隔渣,加冰糖調味飲用。


山楂:消食化積,能治各種飲食積滯,特別是油膩的肉食。
 火麻仁:潤腸通便。如無便秘或容易腹瀉,可以不加。


  2.健脾益氣飲(合脾胃虛弱的小朋友)

麥芽
製法:陳皮6克﹑麥芽20克﹑甘草10克,煲水隔渣,加冰糖調味飲用。

麥芽:健胃消食,特別是澱粉質類的積滯不化,如米飯﹑麵條。
陳皮:理氣和胃﹑健脾和中。
甘草:補脾益氣﹑作用緩和,而且帶有甜味,令小朋友容易接受。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宜:
1.注意眼部衛生;玩耍後馬上洗手,勿用髒手﹑髒毛巾擦眼。
2.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多進食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暢通,防止胃腸積熱。

3.發作期要節制飲食;少食冰冷﹑燥熱﹑甜膩的食物,如薯片﹑雪糕﹑糖果﹑汽水,以免助 濕熱,令症狀加重。

4.如已發生眼瘡,禁止擠壓,以防感染擴散。

5.小朋友皮膚嬌嫰,暖敷患處時,注意溫度勿過高,以暖而不燙手為宜。

6.注意休息和鍛鍊,以增強抵抗力。



註:以上食療只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服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