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少年腎虧的疑惑之腰痛

#少年腎虧的疑惑  #男人的自尊


年輕男病人以腰痛求診,怎麼自己如此年輕,卻像個老爺子周身骨痛呢?不停問薯醫他是否腎虧?
男人....腎虧.....對答時要好小心,腰為腎之府,因此坊間常說腰痛都是腎虧....但腎主生殖, 你說男人腎虧, 他們會自己對號入座,有如說他生殖力出現問題...形同殺掉男人的尊嚴...可以令人好崩潰....😱


說是腰痛,檢查時卻是從頸到腰兩側,按壓時均有酸脹感。嚴格來說,問題出在一組肌肉上,那就是 #豎脊肌群! 豎脊肌,顧名思義,是能讓脊椎骨豎立的肌肉,想行得正,企得正,就靠豎脊肌令上身直立.它是由骶尾骨連接到頭, 因此是一組很長的肌肉群。

網上圖片
痛必有因,病人因工作需要駕駛電單車,長期俯前駕駛,導致豎脊肌過度拉緊,結果引致勞損.
診治內科,開處方要辨「證」論治;針灸痛症則要辨「肌」論治;那落針方能心中有度.
針到痛消,但病人離開時, 更滿意薯醫診斷他不是腎虧呢!
#腰痛唔一定是腎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