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板機指的中醫針灸治療


板機指(Trigger finger),又稱彈響指或彈弓手,正式醫學名稱是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 of the flexor tendons)板機指是指伸直或屈曲手指時產生痛楚或僵硬,手指頭的近指關節握拳後卡住了無法伸展開來, 彷如被「 鎖定 」,必需用另一手來幫忙打開

板機指的症狀包括:
  • 手指或拇指根部呈結節 手指或拇指根部疼痛
  • 手指或拇指根部繃緊
  • 張開或屈曲手指時會僵硬不動或卡住手指開始僵硬不動或卡住時,很可能會感到手指或拇指中間疼痛
針灸結節位置,可促進屈曲腱鞘發炎處的消炎作用消除腫脹,那麼屈曲手指時就不會再因炎症而感到疼痛或卡住的感覺。



此「板機指」病人從事廚房工作,需時常手握重物,勞損之下,右手無名指出現「板機指」症。經過一次針灸治療後,自述「板機指」好轉了7,手指疼痛明,已不需另一隻手來幫忙打開手指。不過如果細心聽影片的聲音,雖然手指活動無明,但仍聽得出手指關節伸展時有「卡住」的微細聲響。因此仍需進行第二次針灸,加快痊,鞏固療效。


:每人體質﹑病程有所不同,治療效果因人而異。

#板機指 #彈響指 #彈弓手 #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針灸#激痛點 #謝嘉雯中醫師
以下資料節錄自骨科醫生譚傳明主任<淺談板機指>一文

板機指的發生原因
從解剖學來看,手掌位於掌骨遠端處有一個類似滑輪的環,稱為滑車(pulley),手指屈指肌腱通過此環,收縮時手指便彎曲。當手指過度使用,造成滑車與屈指肌腱過度磨擦,滑車會產生發炎、腫脹、狹窄的現象,伴隨屈指肌腱局限性增厚,導致肌腱無法在滑車內自由滑動。
好發族群
板機指好發於經常需使用手指工作的中年人,女性多於男性,常伴隨糖尿病或腕隧道症候群。
臨床症狀
大姆指和中指最常見,手掌遠端處會有明顯疼痛感覺,導致握東西有困難,當手指彎曲後想伸直時,肌腱會被滑車卡住,以致無法完全伸直;或者產生彈響聲,變成二段式伸直,類似扣板機的情形,所以稱之為板機指;嚴重時手指可能會固定於彎曲位置,必須靠另一隻手來將患側手指伸展,且會有疼痛彈跳的聲響。

早期症狀較輕時,建議手指適度休息,避免過度使用,泡熱水或熱敷,按摩手掌遠端處的壓痛點,以另一隻手來將患側手指的屈指肌腱作反向伸展拉直。
預防
要避免板機指,可在每次工作前先做手指屈指肌腱伸展動作,工作一段時間後要休息一下,避免過度使用,才不會面臨板機指症狀上「手」的疼痛命運。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