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不吃藥都有效–妊娠期的腕管綜合症的針灸治療


病案系列
懷孕半年的病人因右腕手麻手痛求診,西醫診斷為腕管綜合症(或叫腕隧道症候群),說是荷爾蒙影響,沒處方藥物,只是囑觀察和休息

但手腕的疼痛不但影響日常工作,甚至會晚上痛,影響孕媽媽的睡眠和生活質量。

試想想, 要是手腕一直在痛,誕下寶寶後因手腕痛而不能抱BB👶,多令初為人母的媽媽沮喪啊~😖

圖片來源:謝嘉雯中醫師
治療的腕管綜合症,中醫比較簡單有效的方法便是針灸,筆者患側手部的手三里穴﹑內關穴﹑大陵穴共施以3針。

此患者訴說針灸後當天手腕仍然疼痛麻痺,彷如做完劇烈運動般,手腕有乏力感

但第二天 手麻症狀卻好轉了7-8成。因此主動要求針灸覆診,進一步鞏固效果,第三次覆診時,已基本不痛,改為服中藥治療其他妊娠健康問題。

十月懷胎,每個階段少不免遇上健康小毛病;像孕吐﹑妊娠濕疹﹑妊娠水腫﹑便秘﹑尿頻﹑腰痛……這些妊娠病,中醫婦科典籍早已累積豐富經驗, 症狀剛出現時,稍稍用藥或簡單針灸,已能緩解甚至治癒,切忌拖延病情,令自己飽受不必要的痛苦不適。

#什麼是腕管綜合症?
腕管綜合症是腕管中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 從而引發以患側手指麻痛乏力為臨床症狀的疾病。
#腕管綜合症有何臨床表現?
  • 檢查時可發現正中神經分佈區的皮膚感覺減退;如不能辨別棉花此類東西的細緻質感;
  • 患側的拇指﹑食指﹑中指及環指的橈側半感覺異常或麻木;
  • 患手握力減退, 拇指可出現外展及對掌無力;
  • 有不同程度的手指麻木﹑疼痛甚至僵硬等症狀;
  • 夜間症狀加重

#腕管綜合症成因:
腕管是一堅韌而無彈性的骨纖維鞘管,任何原因;如外傷﹑脂肪 瘤 ﹑, 神經 瘤 ,腱鞘囊腫 ,腱鞘炎 , 肌健炎﹑內分泌因素….,均可引起腕管內壓力增高,使正中神經受壓,導致神經功能障礙。

#為何懷孕容易有腕管綜合症?
妊娠時因荷爾蒙影響,身體組織易出現滯留性水腫 , 筋腱因腫脹並壓迫正中神經,引起其支配區出現手麻症狀。西醫沒處方藥物,只是囑觀察和忍耐。


問題1:孕婦可以針灸嗎?
  • 手和頭部進行針灸,仍然相對安全並有治療效果,如頭針可治失眠,頭痛,升提陽氣。像腕管綜合症, 取局部穴位內關穴,大陵穴, 加手三,已有治療效果。
  • 除特別情況,孕婦一般不針腹和腰,早﹑中期懷孕,像小腿的三陰交穴也要避免,因此穴有收縮子宮的作用
  • 但足三裡這些強壯保健的穴位有需要時仍然可以使用。


#孕婦針灸有什要注意?
  • 手腕肌肉並不豐厚,用幼針淺刺留針,照燈20分鐘促進手腕血液循環,已達治療效果。
  • 不宜過度運針,以免令孕媽媽精神緊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