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1分鐘針灸之急性腰扭傷

患者:男,年30
主訴:腰痛2天。昨天因替小狗洗澡,久蹲後站立時右側腰痛不已。
診斷:急性腰扭傷
著患者上治療床檢查,但患者腰 痛不能轉側,根本上不到病床,查體彎腰,最多只能彎5度,已痛不可耐。於是決定先針督脉經穴---「水溝穴」;即俗稱的「人中」。

由於患者第一次接觸針灸,近距離看著我拿針對著 他的人中,非常懼怕,問為何腰痛要針扎他的臉?? 考慮病者的緊張情緒,針落「人中穴」後, 也不敢行手法, 囑患者再彎腰比較,這次能彎到30度,改善明顯。疼痛減輕了,活動度改善,患者可自己上治療床並趴下。但檢查時,稍稍觸碰腰肌仍敏感疼痛,想起急性腰 扭傷可扎「腰痛穴」,於是在同側手背上找了腰痛點,針刺下去並行手法捻轉,病人反應是酸麻脹痛,再檢查腰部,病人說疼痛已減輕7成,覺得非常神奇!接著繼續腰 部針灸(L2~L4兩側共6針),並行手法推拿。

治療完成後,疼痛已好轉了8、9成, 左右轉側基本不受限, 患者還能來個90度躬躹致謝,拿起雨傘(進來時是以雨傘當拐扙輔助步行)輕鬆的步出診室。

小結 :這次急性腰扭傷,患者彎腰由0→30→90度的大躍進,關鍵穴位仍是水溝穴腰痛點,兩個穴位操作時間加起來也只是1、2分鐘的事,馬上起到立竿見影之效。

很多時候,遇上急性痛症,特別是第一次接觸針灸又心存恐懼的病人, 一穴起效至關重要除了馬上減低痛楚,還可令患 者建立信心,繼續治療,提升遠期療效。
水溝穴為督脈經穴,別名人中、鬼宮,為督脈與手足陽明之會,位於人中溝正中線上1/ 32/3交界處。

腰痛點穴,中醫奇穴出自于《小兒推拿方脈活奧秘旨全書》。位於手背指,當第二﹑三掌骨及第四、五掌骨之間,當腕橫紋與掌指關節中點處,共兩穴。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