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原發性痛經 之淺析青春期的痛經特點

上海市浦東新區三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於2013年進行了一個名為<中學生青春期痛經患病情况及辨证分型分析>的硏究,對上海浦東新區1205名女中學生進行青春期原發性痛經情況調查。結果67.13%曾經有痛經現象。調查中發現,中醫辨證分型中;以氣滯血瘀型痛經佔比最高,達 41.1%,其次為寒濕凝滯型,佔 26.7%
上海浦東女中學生的痛經證候分類情況
1.氣滯血瘀型   41.1%
主症: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拒按。次症:月經量少,經行不暢;經色紫黯有塊,塊下痛暫減;乳房脹 痛;胸滿脅痛。 舌脈:舌質紫黯或有瘀點,脈弦。

2.寒濕凝滯型    26.7%,
主症:經前或經期小腹冷痛,得熱痛減。症:月經後期,量少;經血黯而有瘀塊或如黑豆汁樣; 畏寒,手足欠溫;帶下量多:舌苔白或膩,脈弦或沉緊。

3.氣血虛弱型      16.5,
主症:經後小腹隱隱作痛,少腹及陰部空墜, 喜按。次症:月經量少,色淡,質清稀;面色無華;身疲 乏力。 舌脈:舌質淡,脈細無力。

4.肝腎虧虛型    8.5%

 症:經後 1日內小腹綿綿作痛。 次症:腰骶部酸 痛;經色暗淡,量少質稀薄;頭暈耳鳴,健忘失眠,潮 熱。 舌脈:舌質淡紅,脈沉或細。

5.濕熱瘀阻型      7.2%,
主症:經前或經期小腹刺痛 或脹痛拒按,有灼熱感。 次症:腰部脹痛;月經不調, 血色黯紅,質稠有塊;帶下量多,色黃質稠;低熱起伏。 舌脈:舌質紅,苔黃或膩,脈弦數或滑數。



香港雖沒有進行中學女生痛經狀況的相關調查,但香港與上海俱屬大城市,學習壓力不相伯仲,相信結果也會很接近。

中學女生常常會因為學習而忽略了自身的身體健康,嚴重影響到她們的學習、工作、生活品質,學校和社會應對之重視。

何謂痛經?
痛經是指女子在經期中或月經來潮的前後幾天出現週期性的小腹疼痛,或痛引腰觝,甚則劇痛而引起昏厥的病症,常伴 有頭暈、噁心、嘔吐、全身乏力等症狀, 嚴重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痛經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所 謂原發性痛經,又稱功能性痛經,指無生殖器官器質性病變的痛經 ,這種情況常見於未婚或未生育的青年婦女。繼發性痛經是指由盆腔器質性病變引起的痛經,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而引起,這種情況多見於已婚的中年婦女。

中醫如何看痛經?
中醫認為痛經主要病機有二;
1)不通則痛; 指病理因素內伏,如寒邪﹑濕熱﹑血瘀﹑氣滯,導致沖任胞脈閉阻,
2)不榮則痛;指沖任胞脈失於溫煦和濡養,或因脾胃素虛化源匱乏,氣血虛少行經後血海氣血愈虛,不能濡養子宮、沖任而引致疼痛。

青春期痛經的特點:
中學女生以原發性痛經多見那是因為青春期剛閞始。《素問 · 上古天真論 》中指 出 : 女子 七歲 , 腎氣盛 , 齒更發長 ; 二七 而天癸 至 , 任脈通 , 太沖脈盛 , 月事以 時 下 , 故有子。"二七就是女子十四歲的時候,開始有月經,太沖脈盛,乳房開始發育,代表生殖功能的物質中醫稱之為「天癸」,亦於此時開始運作,標誌月經的到來, 這個時候就有了生育的能力。身體閞始經歷另一個重大的發育變化階段但又尚未發育成熟,因此在功能協調上仍處於不隱定的階段。試想想,剛買一件新的高科技產品,也要一些時間去摸索適應?更何況是代表生育功能的月經週期?

再加上香港中學生面對的學業壓力﹑經常處於精神緊張的狀態,面對月經來潮的生理不適造成的心理負擔,這些和情緒有關的因素常是痛經的誘因。又或是生活不規律,每晚熬夜,使肝氣疏泄失常,氣血瘀滯;或者是喜歡各種冷凍飲食,或是少女愛美,喜歡性感衣裳,冬日衣著單薄又不注意保暖,或生活中過多使用空調,易使寒邪入侵,引起氣血凝滯不暢,都會導致行經時不通則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