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睡好、吃好、心情好—無懼產後脫髮

原文刊於2018年1月11日YAHOO~
產後脫髮一般在產後2至7個月之間發生,每次洗髮時因掉髮嚴重而堵塞去水位,甚至輕輕梳頭卻有一大把頭髮掉落地上,令愛美的媽媽們非常焦慮和困擾。
產後脫髮多屬生理性脫髮
產後脫髮的發生與婦女生產後體內雌激素水平下降有關,屬生理性脫髮。懷孕時,由於身體分泌大量雌激素,而雄激素相對減少,令「生長期」的頭髮增多,脫髮減少。生產後,雌激素從懷孕時期的高水平驟然下降,回復正常水平,頭髮由「生長期」回復至「退行期」和「休止期」,因而紛紛脫落;而新的頭髮生長速度未能跟上脫髮量,因此頭髮於此段時間看來比較稀薄。
如脫髮症狀不嚴重,媽媽們於產後首半年也不必為此求醫,待頭髮自行恢復其生長周期,秀髮便漸變濃密。
媽媽們也可參考以下各點,於產後生理性脫髮期間,為頭髮保健,緩解脫髮。
  1. 早睡養肝血:肝藏血,人臥則血歸於肝;晚上11時前入睡,能令肝臟得到充分休息,達到藏血養血的功能,除滋養頭髮外,更有利奶水的生成。
  2. 重視睡「午覺」:中午11至1時為中醫的午時,此時段如能睡半小時至一小時的「午覺」,可為身體充電,即使時間短,只要睡眠質量高,也能充盈氣血,不但令面部容光煥發,並能緩解脫髮。
  3. 補腎以烏髮:日常補腎的食物有黑芝麻、黑豆、核桃、栗子、腰果等;它們除了能補腎烏髮,更有潤腸美肌的功效,不拘於產前產後服用。
  4. 戒辛辣油膩:辛辣油膩的食品易助長濕熱,如濕熱上蒸於頭,易令頭油分泌增多,堵塞髮囊,窒礙頭髮生長。
  5. 按摩促氣血:頭皮滿布穴位,按摩能達到調節氣血、疏通經絡之效。媽媽們可稍為分開雙手五指,先從前額、頭頂髮鬢往後,再沿頭頂、頭側到後枕部輕輕揉按頭皮,每次2至4分鐘,按摩頭皮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利頭髮生長。
  6. 快樂疏情志:心情壓抑易令肝失疏泄,日久影響氣血運行,可使頭髮失去濡養而生白髮甚至脫髮。剛生產的媽媽易被瑣事煩心,遇到問題宜尋求協助,及時疏解鬱結。心情舒暢,可使氣血流暢全身,令頭髮得到滋養。
  7. 營養要均衡:注意均衡飲食,不偏食,多吃新鮮水果、肉食、五穀,吸收足夠營養以轉化為氣血,應付母乳餵哺和照顧嬰幼兒的體力需求。
  8. 頭髮要清潔:千萬不要因害怕脫髮而不洗頭,此舉反令頭油污垢增多,加劇脫髮情況。平時應儘量減少燙染頭髮的頻率並選用性質溫和的洗髮、護髮用品呵護秀髮。

如脫髮症狀明顯或伴有失眠、神疲乏力、腸胃不適、乳汁過少等症狀,或脫髮持續超過半年至9個月以上仍未緩解,就要考慮就醫,調補氣血,對症治療。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