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向張文選老師致敬之系統性紅斑狼瘡病案----緊抓病機,無懼症狀紛陳

A女士,50+

發現系統性紅斑狼瘡10余年。
201812胸痛3,急症求診查心包膜積水發炎,類固醇止。專科處方PREDNISONE 5MG ,11每星期遞減1,現服4粒。刻下時氣不足,心慌胃脹噯氣多,眠差入睡難,服鎮靜藥後也易醒。2星期前小腿起紅斑丘疹。水腫明顯需服去水丸藥。 大便3天一行。唇乾脫皮,口乾口苦時欲飲。焦慮緊張。怕熱。每星期半夜低燒次。脈浮數,舌胖邊紅紫薄膩黃(染苔)

系統性紅斑狼瘡常涉及多個器官。患者去年因心包膜積水發炎後明顯覺得體力不繼。專科醫生已明言水腫﹑眠差﹑胃脹是類固醇的副作用然類固醇療程也不可停。

處方:
苓桂術甘湯﹑車前子﹑木香﹑砂仁﹑黨參﹑陳皮﹑四逆散﹑川芎﹑青蒿﹑生地﹑地骨皮﹑知母﹑牡蠣﹑酸棗仁。

傷寒大師劉渡舟教授指出心為陽中之太陽,其生理特點,是以陽氣為先,而並非以血脈為先。心主血脈、主神志,必須建立在心陽督守之下來完成,心臟的陽氣旺盛,搏動有力,方能保證其他作用的順利實現。 心臟疾病均由陽氣虛損,水氣上沖所致。心陽虛衰,君主失位,坐鎮無權,水氣因之上沖,則見胸痛、心悸、胸悶短氣等證候。節錄自<名老中醫劉渡舟「苓桂術甘湯」運用拾萃>

苓桂術甘湯,首見於《傷寒論》(67)「傷寒若吐若下後,心下逆滿,氣上沖胸,起則頭眩,脈沉緊,發汗則動經,身為振振搖者,茯苓桂枝白朮甘草湯主之。」

分析:
 患者自去年心包膜積水發炎後便時覺短氣因此以<苓桂術甘湯> +車前子,振心陽利水

心情鬱鬱﹑口苦﹑便秘;<四逆散>﹑川芎調暢氣機, 以解少陽氣郁;氣機流轉, 亦有助水液的運行,減輕水腫

紅斑狼瘡核心病機是熱在陰分,紅斑隱隱,但刻下並不明顯, 因此僅以青蒿﹑生地﹑地骨皮﹑知母除陰分伏火,佐以炒酸棗仁﹑牡蠣安神助眠。加入木香﹑砂仁﹑黨參﹑陳皮, 乃成健脾和胃的<香砂六君子>, 以改善胃脹噯氣。

SLE是一種涉多個臟器﹑多系的損,呈多種免疫異常的自身免疫疾病。診症時,病人用了很長的時陳述病史,涉及多個器官, 面對龐雜紛陳的症狀,自己一不留神, 思路也跌入迷陣。

文選老師是研究溫病學說的名家, SLE是他的擅長病之一。當時馬上回憶跟老師臨床時遇過的SLE 病人,主症次症,以文選老教導的思路方法來開方。第2, 病人高興來電,吃了兩次藥後,諸症改善, 逛了一天街也不覺累, 也不用服去水丸,而且睡眠轉安穩。高中藥之神奇~

學生愚鈍,承蒙吾師的教導之恩,這些讚美是屬於文選老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