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憶張文選老師

張文選老師
張文選老師上月不幸離世,回憶跟診學習的點滴差不多最重要的中醫科目;中藥學﹑方劑學﹑溫病學﹑醫學史都是經文選老師教授的;亦為我們奠下了扎實的基礎。

原來自從老師離開浸會大學轉往澳門科技大學再回北京這多年間我們都不曾再見面,僅在微信問好。但總覺得老師和自己很近。 究其原因就是老師留下兩本著作其中<溫病方證與雜病辨治>更是我臨床的重要天書之一,差不多每星上幾頁。
當年自己直奔老師辦公室,找老師診症治病, 他正在電腦前校對<溫病方證與雜病辨治>;並說書中記載的所有病案包括老師年輕時跟診其他名家的﹑老師自己的﹑引述古人的.書中的一字一句都是他親自撰寫整理,真實程度百分之一百絕不含「水分」。

當自己遇到臨床的難題老師的著作如指路明燈令我從困局中找到思路和方向。書讀千篇其義自知。 當年看不懂的,今天終於看懂仍然看不懂的,我相信會有一天能體會過來。 不會用的﹑不敢用的﹑不認識的治病方,從老師詳細的病案記載中,當遇上合適的病人,也夠膽一試。

文選老師是個務實的人他學識淵博,一生致力於臨床診症,專注於學問研究,既有醫者的仁心仁術, 更有學者的風骨。

逝者如斯,然我不擅詞令文采亦差,未能把心中感傷轉化為感性的悼文。作為學生,報答老師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臨床,提升療效,解救病人於疾病之中,不枉費老師當年的用心教導。

文選老師重視病案整理;今夜,藉一個紅斑狼瘡病案向我敬重的文選老師致敬。
病案連結:
向張文選老師致敬之系統紅斑狼瘡病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