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素湯系列之猴頭菇金針菜白背木耳湯


素湯系列
猴頭菇金針白背木耳湯(2-3人份量)

材料: 猴頭菇2-3顆﹑白背木耳30克﹑金針菜30克﹑紅棗3-4粒﹑蜜棗1-2顆。
功效: 安中和胃﹑養血通乳
適合人士:氣血不足﹑腸胃不適﹑欲增強抵抗力的人士﹑坐月婦女﹑母乳媽媽

小貼士:先把猴頭菇清洗乾淨,剪去蒂部,浸泡清水半小時左右,然後用手反覆搾出菇內水分,再泡清水。重複這步驟35,便可去除猴頭菇的苦澀味。

猴頭菇作為食用菌, 味道鮮嫩, 口感像肉,有“素中葷”之稱,能安中和胃

白背木耳 (Auricularia polytricha) 是從臺灣引進的一個木耳品種,現於國內廣泛種植。香港衛生署建議成年女性一天鐵質攝取量是20毫克。而每100克白背木耳含18.3毫克鐵質, 比黑木耳11.83毫克多了35%~可見,白背木耳鐵質含豐富,有助改善貧血。

金針菜又叫黃花菜, 為百合科萱草屬植物黃花菜的花蕾 <本草綱目> 中載:「黃花菜性味甘,微苦微寒,無毒, 通結氣﹑ 利腸胃﹑利胸膈﹑安五臟﹑輕身明目﹑ 益氣止血﹑ 通乳利尿。」金針菜含鐵量也高於菠菜數倍, 配合養血的紅棗,此湯對改善貧血﹑胃腸不適﹑上奶起著食療作用。
此湯纖維含量豐富,喝湯別忘了吃湯渣啊~


圖片來源:謝嘉雯中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