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立夏】小朋友出汗多易疲倦 夏天素湯清心消暑















立夏是夏天的開始。悶熱的天氣,容易令人食欲不振。夏天汗出增多,身體津液消耗也隨之上升,氣隨汗脫,因此易覺疲倦。中醫認為夏天與心氣相通,心屬火,隨著溫度的逐漸攀升,人們難免會覺得心浮氣躁,俗稱「心火盛」。

所以夏天飲食宜清淡,可多以時令蔬菜瓜果入餚,適量多吃清心消暑的食物;如冬瓜﹑苦瓜﹑蓮子﹑綠豆……等消暑生津,並少吃油膩辛辣的食物,以免助熱上火。

牛蒡椰子粟米素湯(3-4人份量)



牛蒡(Arctium lappa L.)為菊科牛蒡屬兩年生草本植物,其果實「牛蒡子」是一味常用中藥,用以治療咽痛﹑風熱感冒。而日常食用煲湯多使用牛蒡根,即我們平時在菜市場見的牛蒡。《聖濟總錄》記載牛蒡根具有散風熱、消毒腫的功效。

而註冊營養師梁穎恩小姐亦解釋;牛蒡含豐富纖維,如吃湯渣100克牛蒡已能滿足成年人每天的纖維需求約10%;能促進腸道蠕動,維持腸道健康和預防大腸癌。牛蒡亦含豐富鉀質有利去水和降血壓,有肋消除水腫。

除煲湯外,臺灣﹑日本更把牛蒡變化出不同的菜
牛蒡椰子粟米素湯(3-4人份量)
式;如涼菜﹑天婦羅﹑小炒﹑牛蒡茶等。牛蒡加入印度椰子煲湯,一屋椰子香,聞著已令人食欲大開。
牛蒡食療價值備受推崇,價格卻非常親民,因此又被稱為「窮人的人參」。誠然,此湯煲出來除了濃郁的椰子香外,的確還帶有像人參味道的淡淡甘味。
但牛蒡性質偏涼,體質較虛寒者﹑易有痛經的媽媽或腹瀉的人士也不宜大量食用。

素湯不用肉,減少了煲湯骨的動物性飽和脂肪,有利心血管健康 。同時固以健脾益氣的黃豆﹑健脾滲濕的眉豆代替煲湯骨的口感,並以栗米﹑椰棗,提升湯的甜味令整煲湯清甜消暑,促進食慾。
註冊營養師梁穎恩小姐指出;黃豆含豐富鐵質,能幫助造血和維持新陳代謝,令人精神飽滿面色紅潤。同時,黃豆含豐富鋅質,能幫助小朋友成長發展和維持免疫力,減低新冠肺炎復課學後感染傳染病的機會。豆類(黃豆及眉豆)含豐富葉酸和益生元,而牛蒡含有高非水溶性纖維,可以改善腸道健康及預防小朋友便秘。

粟米含有玉米黃質(Zeaxanthin)及黃體素(Lutein),對小朋友的眼睛及皮膚有益。

原文刊於2020年5月5日01親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