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急則治標,緩則治本---帶下增多病例




患者女,38,22
主訴:帶下增多3年。
初診:患者平素月經7,26-27天乾淨,首兩天量最多,平均2小時換一片衛生巾,色 暗,有血塊。月經後有深啡色分泌物約2星期,
每次待排出一塊啫哩狀分泌物後則乾淨,此情況已有3。經前和行經期無明顯不適。平素怕冷明顯,飲水量多(1.5)。納可,無胃脹胃氣,大便一天一行。平素飲食節制,少甜少凍飲。面色萎黃,舌邊尖紅,薄黃苔。脈沉。
 
根據分泌物的顏色質地,考慮內有瘀血與痰脂濕濁蘊阻於子宮,而患者平素怕冷,乃是陽氣不足,未能溫化月經期應泄之瘀血﹑痰脂濕濁,以致拖拉2星期,直到排出一塊狀啫哩狀分泌物後始乾淨。雖然源頭在月經,但急則治標,先盡快止其分泌。

初診:<血府逐瘀湯>加減合黃柏﹑車前子﹑白術﹑梔子﹑山藥﹑黨參﹑茵陳﹑芡實x4劑。

隨訪:患者服1 ,訴說分泌已減少一半,共服2劑藥後,分泌已止。告訴患者此次用藥以收澀止帶為主,源頭仍在月經,下一個月經週期有機會再出現啡色分汾物,囑觀察。

二 診:患者覆診時,此次月經週期完結後,隔了4天才出現啡色分泌物,服下上次餘下的2劑中藥後分泌止。因此此次求診希望能從源頭解決問題。考慮患者面色萎 黃,月經量多(平均2小時換一片衛生巾),又怕冷明顯,一派脾虛﹑陽虛之狀,處以歸脾湯並加活血化瘀﹑溫陽之藥,囑經期前服。

<歸脾湯>加減合丹參﹑續斷﹑山藥﹑益母草﹑百合﹑黃芩﹑菟絲子﹑生地黃 x4

隨訪:患者述說服二方後,該次月經週期首兩天月經量減, 平均分開四天而出,而不是集中首兩天,不用再頻繁的更換衛生巾,經色較亦較以前鮮紅,血塊減。行經期較以往精神,經後亦不見啡色分泌物。療效滿意。

小結:中醫治婦科月經病,根據周期(行經期﹑經後期﹑經間排卵期﹑經前期)不同的階段,而有針對性
用藥原則

初診目的要收澀止帶。主方用<血府逐瘀湯>,乃因其方組成有桃紅四物湯,活血養血兼備,配以枳殼﹑柴胡加強疏泄排濁之力,合乎經後期要滋陰養血的用藥原則,以補充行經期流失的陰血,再配以收澀止帶清熱利濕藥物以治其標。


二診目的是1)健脾以固攝經量2)預防經後再次出現啡色分泌物。主方為<歸脾湯>加減,囑患者經前期服藥,是考慮經前期屬陽長陰消時期,陽長為了溫暖子宮,疏利子宮內膜,為受孕或行經服務。如果陽長不利,即本身陽氣不足,動力不夠,則不能有力溫化子宮陰液水濕等物質,以致經期後仍有瘀血濕濁拖拉不淨。好比衣服,陽光和濕度是令衣物快乾的關鍵,如果太陽(自身陽氣)夠猛,衣服一天就可乾透,但要是濕度高(子宮內應泄之血﹑應排出的陰液水濕),陽光一般般,衣服就要比平時多些時間才能乾透;更甚是,濕度又高,又來個陰天,那沒有幾天時間是難以晾乾的。患者每次需要排出一塊狀啫哩狀分泌物後始乾淨,就是本身陽氣動力不足之表現,未能在經期中完全溫化痰脂濕濁。因此在經前期加入一些補腎助陽之藥物,助陽以消陰濁,囑經期前服以治其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