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立夏食療】「暑濕」易令小孩似病非病 影響夏日身心健康

 原文刊於HK01
【立夏食療】「暑濕」易令小孩似病非病 影響夏日身心健康


「疰夏」有明顯季節性,入夏後發病、秋涼後症狀消失,「疰夏」雖有自癒性,但其似病非病的症狀可歷時數月,嚴重影響一家人的夏日健康和心情。
要如何預防「疰夏」,健康地迎接夏天到來,一起享受夏日親子樂,可以嘗試以下食療和方法,1歲半以上的小孩便可食用。


養津防中暑
夏天戶外親子活動選擇多,如野餐、踏單車、球類活動等。運動量增加、出汗多,氣隨汗脫,人便容易感到疲倦。大人小孩都應及時和適量補充體內水分。媽媽可為家人準備以下消暑生津的飲料,預防中暑。
1. 烏梅飲
烏梅是梅子的未成熟果實加工熏製而成。味酸澀性平、能生津液、止煩渴。
製法:
準備烏梅10枚,以滾水煮30分鐘,然後加入蜜糖或冰糖調味。
2. 檸檬水
忙碌的媽媽如果想再簡單一點,可以用檸檬。檸檬味酸性平、生津、止渴、袪暑、降脂。
製法:
在開水中加數片檸檬,便有醒胃生津之效。


妙用西
西瓜是夏天的消暑聖品,除了可直接食用或榨汁飲用外,原來大家丟棄的西瓜皮,也是夏天一寶。中醫把曬乾的西瓜皮稱為「西瓜翠衣」,是一味具有良好清熱解毒作用的消暑中藥。

西瓜翠衣消暑湯
材料:新鮮西瓜皮300克、粟米鬚30克、白扁豆30克、瘦肉適量。
做法:
材料洗淨,西瓜皮切塊,瘦肉切塊及汆水。
煲滾水後放入材料,水滾後再轉慢火煲1個半至兩小時即可。
效用:
西瓜皮-味甘性凉、消暑除煩;
粟米鬚-味甘性平、利尿消腫
白扁豆-味甘性平、健脾化濕、止泄瀉。
西瓜皮除了可以煲湯外,也是女士們的美顏聖品,把吃完的西瓜,去掉红色果肉部份,白色部份切成薄片,雪凍後用來敷臉,不但能鎮靜日曬後的肌膚。並有收縮毛孔和保濕作用。

對忙碌的媽媽來說, 一個西瓜買回家,一物多用,既有食療又有美容妙效。不過西瓜始終偏涼性,脾胃虛寒,容易泄瀉的人士,還是要慎吃。


養心-鍛鍊孩子專注力
中醫認為夏天與心氣相通,心屬火,嚴夏的酷熱易助長心火,使人心浮氣燥。「心主神明」, 養心另一層意義就是防止情緒起伏。俗語云:「心靜自然涼」,可是孩子天性喜走動,如何能令他們安靜下來呢?家長可與孩子一起共讀、聽音樂、繪畫、做手工、下棋、砌圖,這些活動不但有助鍛鍊孩子專注力和創意,並可促進親子交流,亦附合夏天「靜心」的養生模式。
從雪櫃裏取出來的食物,應在常溫下放一會兒再喝。
戒冰冷飲食
中醫認為冷飲凍食傷脾陽,影響胃腸功能,易誘發胃痛、腹痛、腹瀉等胃腸疾病。初夏時節,如果真的無法抗拒凍飲的誘惑,那麼從冰箱裏取出來的食物,應在常溫下放一會兒再喝,未嘗不是一種折衷方法。其實,除了冷飲凍食外,很多食物本身都有消暑作用,如綠豆、海帶、冬瓜、涼瓜、絲瓜、士多啤梨、葡萄等,其中首推西瓜。



註:以上食療只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飲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