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媽媽牌同盟-如何分辨傷風感冒抑或是塞乳腺的發冷發熱?

乳腺炎 vs傷風 、流感
1.乳腺炎的發熱怕冷,會伴有乳房局部紅﹑腫﹑熱﹑痛。其中 “熱”可以指乳房局部炎症的發熱,也可指乳腺炎引致的全身發熱,可以是低熱,或是高熱。
2.傷風以局部症狀為主;如流鼻水﹑鼻塞、喉嚨痛或咳嗽,不一定會發燒怕冷。症狀較流感輕。
3.流感多有惡寒發熱,症狀較傷風重。除局部症狀;如鼻塞、流鼻水﹑咳嗽外,並伴有全身症狀;如頭痛﹑肌肉酸楚﹑倦怠等。
因此傷風﹑流感的發熱怕冷,一般不伴有乳房不適的症狀。
但乳腺炎發生時,因機體抵抗力下降,如果不慎受風著涼,乳腺炎與傷風或流感則可同時發生。
從中醫角度,乳腺炎的病因就是乳汁鬱積,或受外邪感染,乳汁鬱而化熱而成。
如感到乳房有壓痛性腫塊,並有發熱怕冷,是早期乳腺炎的徵兆。
因此盡快排出鬱積的乳汁,疏通堵塞的乳腺,使病因得消,對乳腺炎康復非常重要。
乳腺炎發生時,媽媽們應緊記以下各點:
1. 冷敷患側乳房,減低疼痛;
2. 繼續以患側乳房哺乳/擠奶,並增加餵哺次數,促進乳汁排出;
3. 嘗試不同的餵哺姿勢,以疏通阻塞的位置;
4. 暫停「上奶」湯水或食療,以免製造過多乳汁,令乳汁疏泄不及,使瘀塞加劇;
5. 多喝暖開水,爭取休息以利康復。
記著→BB埋身密密啜就是治療媽媽早期乳腺炎的靈丹妙藥啊。
如果症狀沒有緩解甚至有加重跡象,就要馬上找中醫或西醫治療。
切記:欲以中藥治療乳腺炎,必須找註冊中醫師對症處方,不要隨便亂煲中藥服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