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追月】食月餅食到滯? 食療加穴位按摩促消化

原文刊於2018年9月25日親子01

之前全城搶購月餅,為的就是可以在中秋佳節,與家人來個人月團圓分享美味。


市面上月餅五花百門,造型精緻令大人小朋友都想多吃幾口有些月餅更標榜低糖健康,但即使是低糖或無糖月餅,主要成份仍是麵粉、砂糖、油和雞蛋。與其他傳統月餅比較下,它們只是相對較健康而已;本質仍是一件高熱量、高糖、高脂肪的「三高」甜點。

小朋友消化力弱,甜膩的月餅會加重脾胃負擔,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

山楂﹑穀芽
1.      茶療配合助消滯:
大人﹑小朋友吃月餅時, 不宜搭配汽水﹑果汁,否則攝入糖份過高, ,亦易令小孩出現蛀牙。以下推介一款可幫助消化的飲料:

<消滯飲>
製法: 穀芽30,山楂15, 3碗水熬煮成一碗。

此茶充滿穀物的香氣,配上味酸的山楂,能促進消化,避免過於飽滯影響睡眠。



2按摩穴位促消化


若然佳節過後,真的出現消化不良, 家長可以替小朋友按「合谷穴」。
:大腸經的原穴;促進消化﹑和胃通腸。
定位:手背第12掌骨間,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按到有酸﹑麻﹑脹感為佳。

「板門穴」:板門穴屬小兒推拿的穴位,能消食健脾,化食積,運達上下之氣,令腑氣暢通。
定位:板門穴位於手掌部,第一掌骨基底橈側緣內1寸處,父母可用拇指端或指腹揉板門穴。
這兩個穴位定位容易,操作簡單,平時多按揉,對小朋友脾胃可起到保健作用。

一時食多了,可為孩子按壓穴道舒緩。

註:以上食療只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服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