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小孩易流鼻血有得解? 家長急救Do's & Don'ts


原文刊於2018年9月7日親子01

秋天氣候乾燥,燥邪犯肺,而肺主皮毛,開竅於鼻,除了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外,流鼻血亦是小朋友常見的症狀。


雖然小孩流鼻血很常見,但如果晚上睡覺時流鼻血而不自知,量多的話,有機會因鼻血倒流,進入氣管而造成窒息;或是醒來一臉是血,嚇壞父母,亦容易令小孩產生不安情緒。
點解小朋友容易流鼻血?

中醫認為小孩生理特點是「稚陽未充,稚陰未長」。「稚陽」指小孩臟腑嬌嫩, 各器官的形態發育和生理功能尚未成熟;而「稚陰」則指精、血、津液等物質基礎,仍然不完善。因此流鼻血與小孩生理特點和不良習慣;如挖鼻孔引致較為多見。
挖鼻也是原因之一。(VCG圖片)
挖鼻也是原因之一。(VCG圖片)

1.鼻黏膜薄:
鼻中膈有數條血管交會於此,鼻黏膜像保護衣,能夠保護這些血管免受傷害。但小孩發育未成熟,鼻黏膜較成人薄,如小孩玩樂時不慎碰撞鼻前端, 上面的微絲血管便容易破裂流鼻血。
2.津液不足:
小孩肺、脾、腎等臟腑功能尚未成熟,容易津液不足, 加上秋冬乾燥的天氣,皮膚和鼻黏膜更易變得乾燥脆弱而出血。
3.疾病誘因
感冒後鼻涕未清,轉季鼻敏感發作;反復擤鼻涕下又常挖鼻孔,均會增加鼻黏膜磨擦導致流鼻血。
流鼻血發生時Do's & Don'ts
偶爾流一兩次鼻血對健康並無大礙,但如果孩子持續流鼻血、出血量多、止血時間長,宜找耳鼻喉科和血液科醫生作詳細檢查,以找出流血的原因,排除腫瘤或血液功能障礙。
如已排除器質性病變,仍常常流鼻血,可找註冊中醫師,為小孩體質作辨証論治,作針對性治療。

原文刊於2018年9月7日親子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