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秋冬食療】轉季咳嗽要分清 一文睇清常見類別












秋冬交替,氣候冷熱變化大,能直接影響肺氣宣肅,造成咳嗽。天氣漸涼,大人小朋友都多了幾聲咳,燥咳和敏感咳又於秋冬多見,中醫一圖教你分清常見的3種咳嗽類型和症狀。








燥咳好發於秋天,敏感咳則於轉季多見,以下湯水有助緩解轉季引起的咳嗽不適。
雪梨生吃清熱,煮熟後的雪梨能滋五臟之陰,
為秋天生津潤燥的一味美食佳品。(VCG圖片)
甜甜蜜蜜治燥咳:雪梨百合茶

材料及做法:去核雪梨3個、百合30克、苦杏仁10克、四碗水、冰糖適量。水滾後轉中慢火,煲30至40分鐘左右便可。
治療燥咳以潤肺生津為主。雪梨生吃清熱,煮熟後的雪梨能滋五臟之陰,為秋天生津潤燥的一味美食佳品,配上潤肺止咳、寧心安神的百合;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苦杏仁,佐以清甜的冰糖調味,小朋友即使沒有咳嗽,也可當滋潤飲料,預防咽乾鼻燥的不適。
防治鼻水倒流咳:鼻敏湯
材料及做法:黃芪30克、白術15克、白芷15克、瘦肉適量、水1.5公升。水滾後轉中慢火,煲30至40分鐘左右便可。
如果是因鼻敏感鼻水倒流引起的咳嗽,便應治療其咳嗽源頭──鼻敏感。「鼻敏湯」中的黃芪、白術,甘溫益氣,長於健脾,為培補中氣之要藥。白芷能散風邪,化濕濁,通鼻竅,為治療鼻敏感,常流鼻涕的主藥。此湯針對鼻水倒流刺激喉嚨引起的咽癢咳嗽,能達到不「治」咳而「止」咳的效果。適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容易脘腹虛脹的小朋友。
淮山即山藥、薯蕷。
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VCG)
扶正防治氣管咳:肺腎雙補湯
材料及做法:山藥30克、黨參15克、核桃30克、白果10克、湯骨適量、水1.5公升。水滾後轉中慢火,煲30至40分鐘左右便可。
肺是氣之主,腎是氣之根,肺主出氣,腎主納氣。山藥善補肺脾腎三經氣陰,且兼澀性,有收斂肺氣上逆作用。黨參補肺益氣,核桃補腎,白果能斂肺平喘。此湯肺腎相補,適合轉季時,因氣溫驟降而誘發氣管敏感的咳嗽,以增強小朋友身體對外界的適應力。
要預防小朋友轉季時的咳嗽,除了食療,更有賴家長在生活細節上的悉心照料 ,
保暖之餘,也要曬曬太陽。(VCG圖片)
以下是一些建議:
1.每天曬太陽:曬15分鐘太陽,便可令身體製造足夠的維他命D,幫助鈣質吸收,有助小朋友骨骼發展並長高。中醫認為,曬太陽是吸收大自然陽氣最天然直接的方法,有時更勝食補。陽氣充足,抗病能力亦大大提高。
2.做好保暖:季節交替、氣溫驟變時,家長要為孩子做好保暖措施,如戴圍巾、帽子;特別是頸部、肩頸、膝蓋位置,避免著涼、感冒。
3.戒生冷食物:冷飲、雪糕會刺激氣管,誘發咳嗽,並令咳嗽加重。
4.避免接觸致敏源:如塵蟎、油煙、油漆、花粉等。
即使小孩先天不足,體質較弱,但與成人相比,小朋友機體生機蓬勃,臟腑之氣清靈。雖然容易生病,但也對各種治療反應靈敏。只要生病時能對症治療,平時注意生活調攝,就無懼轉季對身體的影響了!
註:以上食療只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服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