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聖誕禮物與中醫

今天是平安夜, 你們準備了什麼禮物給身邊人呢?是物質的?還是靈性的禮物呢?

聖經故事中, 來自東方三位賢士為要朝拜新生王-耶穌,獻上黃金、乳香和沒藥等珍貴的禮物。

舊約聖經中,「乳香」是用來獻給神的。因為在熬煉的過程中,必須不斷地熬,把雜質去盡,方能燃燒時散發香味;因此唯神方可配上如此工藝製作的香膏。

「黃金」是獻給君王的,代表「最尊貴」、「最好的」。
「沒藥」是獻給死人的,因它可作防腐、醫治及埋葬用途。

三份禮物代表對耶穌作為君王(黃金)﹑神(乳香)和救世主(沒藥)的肯定。

但原來,乳香﹑沒藥也屬中藥的一種。兩者均主產索馬里、埃塞俄比亞、阿拉伯半島及印度等地, 屬外來傳入中國的藥物。

也許你會奇怪, 中藥不是產於中國的嗎?

其實中藥是指根據中醫理論指導下應用的藥物, 因此不限於必需中國本土生產的藥物。

乳香
乳香       
【來源】橄欖科乳香樹屬植物乳香樹Boswellia carterii Birdw.、藥膠香樹Boswellia bhaw-dajiana Birdw.及野乳香樹Boswellia neglecta M. Moore等,以其樹幹皮部傷口滲出的油膠樹脂入藥。春夏均可采。
【性味】辛、苦,溫。
【功效】調氣活血,定痛。



沒藥

沒藥       
【來源】橄欖科植物沒藥樹Commiphora myrrha Engl. (C. molmol Engler) 及同屬他種植物的樹幹皮部滲出的油膠樹脂。
【性味】辛、苦,平。
【功效】散血去瘀,消腫定痛。


乳香﹑沒藥作為藥對,多用於治療血瘀腫痛之症, 如骨傷科或婦科痛症;腹痛﹑痛經。它們雖是製作香料的原材料之一,但嗅起來氣味辛烈, 一點也不好聞,如果煲藥,病人都說味道非常難喝。但良藥苦口, 有必要時還是需要用上,方能藥到病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