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測驗溫書】孩子累了?愛心5招助提神、增記憶力

作為一個持續進修的中醫媽媽, 好明白測驗考試那種壓力性疲勞,督促孩子溫習時,也不要忘記幫孩子減壓啊~


親子01原文連結 【測驗溫書】孩子累了?愛心5招助提神、增記憶力


小朋友溫習,父母的鼓勵也很重要。(GettyImage)


考試周快將來臨,小朋友除了應付平日的課程和功課外,還需另撥時間進行溫習。面對沉重的課業,當然會有累下來的時候。雖然媽媽不能為孩子上陣溫習考試,但也能用以下5招為孩子打氣,支持孩子。
1.熨目法:溫書不怕打瞌睡
方法:父母可以兩手互相摩擦,將搓熱後的手掌或手指放於孩子兩眼之上,以掌心或指尖的熱力熨目。反覆做3-5次,每次約10至15秒。
功用:養精明目,改善眼睛疲勞。
2.眼部按摩:練就金睛火眼
方法:以手指指腹由睛明穴、攢竹、絲竹空、瞳子髎、承泣、睛明穴,順序按摩或點壓一周。按壓時時可稍稍用力,感覺略有痠痛為度,或連續打圈按摩5至10次。
功用:明目醒神,疏通眼部經絡。
 3.梳頭有功:醒腦提升記憶力
方法:用髮梳或以手指由從前額梳至後尾枕,然後輕輕推敲頭頂部皮膚的「百會穴」和「四神聰穴」,左右2邊及中間各10次。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直上連線的交叉處。
四神聰穴:四神聰由4個穴位組成,於百會穴前、後、左、右各開1寸處。
功用:頭為諸陽之會,百會穴位處督脈,有升舉陽氣的功效,配合四神聰,能清利頭目,醒腦提神。
4.愛的擁抱
以上的穴位減壓法,父母可以站在小孩身後進行。完成後,不忘從後加個擁抱,來個無聲勝有聲的鼓勵和支持,令孩子能從溫習壓力中,感受到父母的關懷和支持。
5.杞菊花旗參蜜:明目提神防虛火
材料:杞子10至15粒、胎菊 5至8朵、花旗參6克、蜂蜜適量。
做法:水3 碗,放進胎菊、杞子、花旗參,以沸水煮約15至20分鐘後熄火,然後再加入蜂蜜調味。
功效:杞子養肝血、菊花清熱明目、花旗參益氣並能清虛火,此茶飲適合讀書用神過度、熬夜溫習的學生,以明目提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