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中醫教你7招告別「黃臉婆」(下)


臉色不夠健康,但又沒有什麼嚴重脾胃不適症狀;如腹瀉﹑便秘﹑胃脹痛,可以先從飲食和生活習慣作出調整。

1.      節飲食: 少喝凍飲,慎吃刺激辛辣﹑難消化的油膩食物,以免令胃腸造成負擔,損傷脾胃功能。

2.      健脾胃:臉色黃要注意脾胃。可多吃有健脾功效的食物;如百合﹑山藥﹑小米﹑黨參等。如臉黃浮腫,則可選取有祛濕功效的薏苡仁﹑茯苓﹑白扁豆﹑冬瓜皮或鰂魚煲湯。

小米是五穀之首,常食能補脾益胃
食療推介:<小米薏苡仁粥>
材料: 小米200﹑白米100﹑薏苡仁50
製法:將以上材料洗淨,然後熬煮成粥。可加入適量紅棗﹑百合增強口感。

小米: 健脾除濕﹑安眠﹑清熱除煩。
薏苡仁: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

注意:小米性質偏涼,體質偏虛寒者,不宜食用過多,或熬煮時加一兩片生薑。

運動能使氣血流暢,並且是減壓良方

3.      時運動:好臉色來自良好的血液循環。沒時間運動,也可每天飯後和家人散步,既能幫助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又可藉散步聊天,促進交流。



4.      按穴位:「足三裏」是胃經穴位,亦是三大保健穴位之一。位於小腿前外側,在外膝眼下3 ,每次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壓穴位5-10 分鐘,令「足三裏」穴位有酸麻脹的感覺為度,可促進脾胃消化功能,有效轉化食物營養為氣血。

5.  不熬夜:中醫認為熬夜傷肝血,女人以養血為本,對媽媽來說,長期熬夜等於暗耗陰血,除了第2天黑眼圈立馬現形外,長遠則令臟腑不能藉睡眠得到滋養,膚色自然萎黃憔悴。

6. 減憂思:媽媽們也要安排個人時間,讓自己腦袋開小差。可培養一些共同的親子興趣,如園藝﹑繪畫﹑烹飪;寓親子於減壓之中。

即使大家都在忙,但愛笑的人總予人充滿朝氣之感。
7. 常微笑:硏究指出,即使對鏡練習微笑,也可以釋放壓力,對自己亦有心理暗示的作用,使心情愉悅,並為身邊的人帶來正能量。
每天給自己一杯茶的時間,讓思緒安靜下來,有助減壓



脾胃健康,自然氣血旺盛,容光煥發,臉上黃氣消,齊齊做個靚媽咪。

如果臉色持續暗黃無改善,宜找中﹑西醫辨證求因,對症治療。

註:以上食療只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服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