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中醫教你7招告別「黃臉婆」(上)

原文連結2018年7月15日青協家長傳動網


明明用了很多名貴護膚品,卻仍被取笑是「黃臉婆」!
坊間流傳一句話:「結婚就會變成黃臉婆」。「黃臉婆」泛指那些臉色暗黃無光,一臉憔悴的婦人容貌。彷彿女人成為人妻﹑人母後,除了歲月留痕外,容貌亦在煩瑣的家事和壓力包圍下被犧性。

雖然「黃臉婆」一詞對婦女充滿貶義,但從中醫角度,「黃臉婆」的臉色,正反映了婦女們日夜操勞﹑精神透支下的「脾虛」狀態。

你的臟腑功能如何,你的膚色也就如何!

中醫認為正常的膚色應該表現出紅黃隱隱, 明潤含蓄的質感。臉色會因遺傳﹑地域﹑氣候而有所差異,隨生理狀態而變化。
五臟有五色;「脾」在五行屬土,主黃色。除了黃疸會引起病理性臉黃外,「脾虛」的人,臉色多表現為暗黃﹑萎黃。

不同程度的脾虛,臉色也有所不同,:

l   黃而色淡→脾胃氣虛﹑
l   臉黃浮腫→脾虛濕盛﹑
l   黃而晦暗→寒濕困脾。


「黃臉婆」是「脾虛」警號
中醫認為「脾乃氣血生化之源」,食物通過脾的運化,轉化為氣血,供五臟六腑之用。現代人喜冷飲凍食,加上香港處於嶺南地區,容易受外濕困擾,這些都會損害脾胃的運化功能。

不論雙職婦女抑或是全職媽媽,都恍如便利店般24小時為子女﹑家人﹑事業籌謀。《黃帝內經》提出「思傷脾」﹑「思則氣結」。除了飲食不節外,過度的思慮也會損害脾胃功能引致「脾虛」,即使服用補血的食療,也無法有效吸收,轉化為足夠的氣血滋養皮膚了。

因此不想做「黃臉婆」,除了調理脾胃外,也要重視避免杞人憂天,思慮太多。

婚後角色的轉變,令母親每天為家中瑣事團團轉。沒有女人會甘心做黃臉婆,明天將會教大家如何掃走臉上黃氣,做個靚媽媽。
過度的思慮也會損害脾胃功能,引致「脾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