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中醫助妳擊退乳腺炎,令妳長餵長有~


乳腺炎;中醫病名叫「乳痈」乳腺炎初期,乳房紅腫熱痛並不明顯,而是以鬱滯為主,表現為單側或雙側乳房結塊﹑脹痛﹑排出乳汁困難。若處理不當, 乳房腫脹疼痛症狀加重,並出現惡寒發熱及周身疼痛等全身症狀,嚴重時更要手術
開引流排膿


乳汁滯留是母乳媽媽乳腺炎的主要發病原因 。 乳汁營養豐富,所以乳房也是細菌的理想培養基地。
以下是常見引致乳汁積滯﹑排出不暢的原因:
l   餵哺姿態不當;令乳頭破損 , 疼痛影響餵哺
l   親餵/擠奶時間相隔太長; 乳汁未能及時排出,造成脹奶。
l   飲食不節; 乳房屬胃,飲食過於甘厚肥膩或進補過度,令胃經積熱,氣血滯,致乳汁不暢,郁久化熱成膿
l   產婦情緒波動; 乳頭屬肝,鬱悶﹑惱怒﹑焦的情緒,影響肝主疏泄的功能,不能有效調節乳汁分泌。

治療乳腺炎,中醫會針對媽媽乳腺炎的成因,情緒抑或胃熱引起的因素,使用針對性的中藥; 如柴胡﹑蒺藜﹑青皮﹑蒲公英﹑漏蘆﹑路路通﹑王不留行籽……,來替媽媽疏肝清熱﹑通乳消腫,治療乳腺炎

乳腺炎如治療及時 , 除了能縮短病情 , 媽媽不因乳房疼痛而影響母乳餵哺,更重要是治療乳腺炎與產後調理可雙管齊下,一舉兩得。

1 則留言:

  1. 想問問醫師 懷孕期間會唔會都有呢個情況? 因為飲食或情緒問題? 因為我好痛,西醫俾藥膏搽完消腫但係都係痛。我28週飲唔飲得個花茶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