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中醫:夏天容易患上「冷氣病」


謝嘉雯醫師於CHAMPIMOM,有關預防冷氣病的訪問~


夏天熱辣辣,不少人都寧願留在家中或商場歎冷氣,但孩子的抵抗力較弱,長期歎冷氣,很容易患上「冷氣病」,究竟冷氣病是什麼?有什麼預防方法?我們請來註冊中醫師謝嘉雯為大家講解一下。
什麼是「冷氣病」?
謝醫師指,夏天天氣炎熱,人體要藉著流汗來散熱,但當人長期身處於開著冷氣的密封環境,身體的排汗系統就會受到干擾,令汗水無法排出來,封閉了身體的毛孔,就容易出現肚痛、胃部不適、肚漲、感冒等不適症狀。
預防方法
謝醫師提醒父母留意以下幾點,就可以避免令子女患上冷氣病。
溫度要適中
開冷氣時,不要把溫度調得太低,應把室溫維持在二十五度左右,此外,可使用冷氣機的預設功能,在孩子睡著後自動關掉冷氣機,讓孩子的身體慢慢適應外界溫差。

進行適量戶外活動

不要讓孩子長時間在家或商場歎冷氣,宜多讓孩子到戶外活動,並最好選擇黃昏這些不太炎熱的時間,讓孩子有適量的排汗,將體內的濕邪和寒邪排出來。父母要留意,小朋友玩完及出了一身汗後,不應讓他們立即進入有冷氣的地方,應先替他們抹乾汗水,才進入有冷氣的環境。
接受天灸療法
謝醫師建議,父母可以帶孩子接受天灸療法,在與肺部和呼吸系統有關的穴位上敷上中藥,可有助毛孔張開,達到驅除寒濕效果。天灸療法須一年進行兩次,並連續治療三年,但不是人人適用,兩歲以下的幼兒、蠶豆症和濕疹的小朋友不適宜進行天灸療法。
多吃消暑食物
謝醫師建議,可以多吃消暑的食物,而瓜果類的食物有助消暑,可選擇冬瓜、合掌瓜、老黃瓜等,用來煲湯或煮餸都可以,除了瓜果類,荷葉也是消暑的好選擇,可用來煲湯或做荷葉飯。


原文連結:
中醫:夏天容易患上「冷氣病」









Tag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