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夏天濕疹患者注意事項(上)


 原文連結青協家長傳動網《夏天濕疹患者注意事項(上)》謝嘉雯醫師
 
「那晚我替女兒‘R’背脊…‘R’天光,骨都赤…」溫馨的兒歌歌詞, 對濕疹患者或照顧者而言, 因皮膚痕癢 ‘R’背脊卻成為徹夜難眠的困擾。

中醫普遍認為濕疹以稟賦不耐(即遺傳傾向),加上後天臟腑失調;使風﹑濕﹑熱邪夾雜為致病原因。

濕疹可發生於不同年齡人士,根據皮損特點,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3期。

中醫認為人與天地相應,身體狀況也會隨四季氣候改變而有所變化。夏天暑濕重,濕疹患者容易痕癢發作。以下是夏天濕疹患者注意事項:

1.慎吃水果
夏天是水果豐盛的季節,但助長體內濕熱的水果,如芒果﹑荔枝﹑榴槤…還是小吃為妙,否則容易誘發濕疹症狀。至於其他水果,如食用後,皮膚無不適症狀,可照常食用。

2.適量運動
很多濕疹患者害怕運動出汗,會加重痕癢。但適量的汗出,卻有助袪除身體的水濕。「汗法」是中醫治濕疹其中一種手段;藉出汗,令病邪跟隨水液代謝而走,不留滯於體內。而運動有助放鬆情志,促進氣血流動,對病情有正面幫助。

3.避免過度清潔
夏天汗出多,洗澡可能較頻密,但過度清潔也會對皮膚造成損害。洗澡後注意保濕潤膚,盡可能選用成份天然的清潔劑和潤膚乳。

濕疹病位雖在體表,但與臟腑失調關係密切。內因有素體本虛、心火、脾濕、肝鬱化火等,治療要標(皮損)﹑本(體質)並治,控制症狀,減少和預防復發,提高患者生活品質為基本目的,兼顧近期療效和遠期療效。明天將會介紹一些適合夏天的湯水,以預防並改善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