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大暑】消暑養生食療



723正值「三伏天」的「中伏」前後, 高溫悶熱, 雨水又多。暑濕之邪容易乘虛而入, 令人耗氣傷津, 特別是老人﹑小孩和體弱者。

因此大暑養生, 要防暑熱﹑除濕氣﹑養脾胃﹑生津液。

以下食療有助改善暑濕引起的心煩氣躁﹑身體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狀。

1. 清熱除煩 白菜排骨湯
材料: 排骨半斤﹑白菜一斤﹑蜜棗2粒。
製法: 以上材料洗淨, 一起熬煮2小時。

白菜性味甘﹑平; 有清熱除煩﹑通利腸胃﹑利尿的作用, 此湯可以用來消暑解熱。

2. 清甜可口 絲瓜炒滑蛋
材料: 絲瓜半條﹑雞蛋2-3只﹑水或鮮奶﹑生粉﹑鹽少許。 


製法:
i.            打散雞蛋, 11加水或奶, 如蛋液為100ml, 100ml水或奶, 可加適量油, 令口感更滑, 以慢火炒89成熟, 盛出放碗中備用。
ii.            絲瓜切斷頭尾後﹑削皮切片, 以適量油快炒絲瓜, 然後加水煨煮, 待煮出絲瓜甜味後, 加鹽少許。
iii.            絲瓜烹煮時會出水, 可以生粉加水勾芡, 令絲瓜汁更濃稠。
iv.            然後倒進炒好的滑蛋, 與絲瓜伴勻即可上碟

絲瓜性味甘﹑涼, 味道清甜, 有清熱消暑﹑化痰﹑止咳平喘﹑通絡之效。

3. 美白醒胃 涼拌蕃茄
材料: 新鮮蕃茄3-4個﹑砂糖適量。
材料: 此為零難度製作的消暑涼菜, 將蕃茄洗淨切粒, 灑上砂糖伴勻, 待砂糖稍稍溶化, 便可食用。
蕃茄性味甘﹑酸, 醒胃生津。生蕃茄比熟蕃茄蘊含更豐富的維他命C, 除了能增強免疫力, 更可加快日曬後肌膚的修復, 有助美白。

注意生番茄會與胃酸發生反應, 空腹食用容易引起胃脹不適。 因此作為開胃菜, 建議還需伴隨其他菜餚一起享用。

4. 健脾祛濕 冬瓜苡仁粥
材料: 冬瓜適量﹑白米100﹑熟薏苡仁30
製法: 白米﹑熟薏苡仁熬煮至半熟, 加入冬瓜(去核削皮切粒), 再一起煮至冬瓜微爛便可, 放涼後食用。

明代醫家李時珍認為喝粥能生胃津, 補虛損。「大暑」時節天氣悶熱, 胃口欠佳,可藉粥療健脾益氣。冬瓜性味甘﹑淡﹑涼, 能清熱利水﹑生津解毒, 配上健脾滲濕的熟薏苡仁, 加強袪濕消暑之效。

5. 苦瓜蜂蜜飲
材料: 苦瓜﹑蜂蜜
製法: 新鮮苦瓜榨汁, 然後加進蜂蜜調味即可。
苦瓜: 瓜如其名, 味苦入心經, 可降泄心火, 改善暑熱引起的心煩氣燥感。 加入蜂蜜,除了調和苦瓜的苦味外; 蜂蜜味甘補脾, 亦可避免苦味過, 傷及脾胃。

6. 消暑最強 海帶綠豆沙
材料: 綠豆200, 海帶﹑冰糖適量。
製法: 海帶洗淨後切成0.3-0.5cm闊的條帶狀, 與綠豆一起熬煮至綠豆成爆米花樣,加入冰糖調味便可。

古時沒有空調, 古人就以喝綠豆湯來消暑, 可見綠豆是身體的天然散熱器。 綠豆性味甘﹑涼, 除消暑利水外, 其清熱解毒的作用, 更可加快消除濕熱引起的暗瘡和口腔潰瘍。 海帶鹹﹑寒, 除加強清熱袪濕的功效, 更能提升口感。

7.袪濕神器 拔火罐
拔火罐可以散寒祛濕, 並有疏通經絡﹑瀉熱之效, 可以消除因濕困引起的倦怠,對於暑熱天時乘涼飲冷的胃腸不適, 如腹瀉也有治療作用。但是並非所有人適合拔火罐; 如孕婦﹑氣血虛弱﹑血液功能障礙者均應禁用或慎用拔罐。如有疑問,宜咨詢註冊中醫師。

夏日消暑, 亦要注意保護體內陽氣, 飲食有。因為天氣炎熱, 毛孔常處於張開狀態以排汗, 如過份貪涼飲冷, 易受外邪侵襲, 生出病來。 同時, 亦要注意避免在高溫下外出運動, 並要時時補充水份, 以防中暑。

註:以上食療只供參考, 各人體質不同, 服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