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夏天濕疹患者注意事項(下)》謝嘉雯醫師

 原文連結青協家長傳動網《夏天濕疹患者注意事項(下)》謝嘉雯醫師

夏天雨水多,濕疹患者對濕度敏感,可在下雨天前煲點清熱利濕湯水,預防症狀復發。以下兩款湯水,予濕熱型和脾虛濕重型患者參考, 以舒緩症狀。






土茯苓功效:解毒,除濕,利關節。



1.濕熱型患者-<清熱利濕湯>

表現:多見於急性期﹑亞急性期患者。皮損潮紅,多見丘疹﹑丘皰疹﹑水皰,皮膚灼熱,瘙癢劇烈,抓破後糜爛﹑滲出,可伴心煩,口渴,尿黃,大便乾。

材料:土茯苓30克﹑赤小豆30克﹑茯神30克﹑浮萍15克﹑冬瓜﹑金華火腿適量。
製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後一起放入鍋中,大火燒滾後,轉小火煲約1小時。

2.脾虛濕蘊型-<蓮藕綠豆湯>

山藥功效: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
表現:常見於慢性及亞急性濕疹。皮損以丘疹或丘皰疹為主,色暗或有鱗屑,少許滲出,瘙癢,可伴食少乏力,腹脹便溏,小便清長或微黃。

材料:淮生30克﹑綠豆30克﹑熟薏米30克﹑蓮子20克﹑蓮藕半斤﹑瘦肉適量。
製法:瘦肉飛水,將所有材料洗淨後一起放入鍋中,大火燒滾後,轉小火煲約1小時。

除了濕熱型﹑脾虛濕蘊型患者外,臨床上陰虛血燥的慢性濕疹患者更常見。

慢性濕疹常常由急性及亞急性濕疹遷延而成,即使患處不瘙癢,皮損多呈暗紅色或灰褐色,局部乾燥﹑粗糙﹑脫屑或苔蘚樣變,可伴有色素沉著或色素減退等。

外觀上為患者帶來困擾,例如長年以衣物覆蓋,嚴重影響其社交和身心發展,在治療用藥上,還需加入疏肝解鬱,寧心安神的中藥,以凸舒發其不良情緒。

很多濕疹病人在接受中藥治療時,見症狀改善便停藥,卻忽略了後期用藥要扶助正氣,藉此鞏固療效的重要性。就像國家有賊匪入侵,除了軀趕外敵外,還要加強防衛措施,才可免於賊人常常來犯。

「扶助正氣」就是為自己的身體準備強兵,能處於主動狀態去抵禦病邪,而非消極地等待症狀復發時才予處理。

註:以上食療只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服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