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教小朋友長期用錯聲 茶療、按摩解決失聲

鬧傷左把聲,就無聲再鬧架喇~~

當趕功課,管教孩子時,媽媽總有「火遮眼」的時候,然後「不其然」會揚聲8度,甚至怒吼去令孩子配合就範。

結果長期用聲不當,輕則聲沙,重則失聲。這種以聲音沙啞,說話費力為主症的慢性咽喉部疾病,類似西醫的慢性咽炎,中醫則稱之為「慢喉瘖」、「久瘖」、「瘖啞」;「瘖」就是聲音沙啞的意思。




起始聲沙 繼而損傷聲帶
(VCG圖片)「慢喉瘖」好發於用聲較多的人群:如教師、家長、銷售人員或歌唱家。喉部檢查顯示黏膜多存在暗紅色充血、腫脹或萎縮,聲帶腫脹肥厚,聲門閉合不全,或有聲帶息肉、聲帶小結。

開始時只是間歇性聲音沙啞,如在疲倦、情緒不穩、或精神不佳時。如不理會,聲沙發作頻率和持續時間便逐漸增加,由間歇性發展為持續性的慢性病,即「慢喉瘖」(慢性咽炎)。
中醫認為長期聲音沙啞多由肺、脾、腎虧虛所致。聲音出於肺而根於腎,肺主氣,脾為氣之源,腎為氣之根。 肺脾氣虛、肺腎陰虛、氣滯血瘀痰凝,均可令喉竅失養,出現聲音沙啞。
過度發聲或用聲不當均可損傷氣機,氣損則滯,令氣血津液輸布失司,上不潤喉,故時覺咽乾。氣血津液運化無力,聚則生痰,停則成瘀,相結於喉,因此常常自覺咽中不舒,要藉咳嗽來清嗓子。聲門不利,自然音出沙啞,然後為讓對方聽清楚,再勉強大聲說話,令聲帶損傷陷入惡性循環。

胖大海。(謝嘉敏中醫師提供圖片)
胖大海

1. 清音茶
材料:胖大海5克(約2-3粒),薄荷3克,石斛15 克。水煎代茶飲。
適合人群:肺熱聲啞、咽喉疼痛、咳嗽。
注意人群:胖大海清肺化痰,利咽開音並能潤腸通便,易腹瀉人士不宜頻密飲用。


薄荷。(VCG圖片)
薄荷


石斛。(VCG圖片)
石斛










 2. 山楂梨子茶

梨子茶。(VCG圖片)材料:雪梨1個、百合15克、山楂10克、冰糖適量。雪梨去核連皮,與其他材料洗淨,水煎
山渣。(VCG圖片)
山楂
代茶飲。
適合人群:咽喉乾燥,聲帶長有息肉的人士,有生津化瘀的作用。
注意人群:山楂酸甘,微溫,除了能生津液、利咽喉、消食積外,還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因此懷孕婦女不宜飲用。
除此,平時可喝蜜糖水緩解口乾咽癢,除了滋潤咽喉,更有美肌效果呢!










                                                                                                   

(謝嘉雯中醫師提供圖片)
  (謝嘉雯中醫師提供圖片)
針灸按摩穴位有妙效
進行針灸或按摩治療聲音沙啞,可選擇頸部的「人迎穴」、「水突穴」、「廉泉穴」,有助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減輕咽喉充血水腫。「人迎穴」、「水突穴」屬於足陽明胃經之腧穴,可改善咽喉腫痛症狀;「廉泉穴」位於喉結(俗稱喉核)上方,為治療「慢喉瘖」的要穴之一,有清利咽喉,通調脈絡之功。

(VCG圖片)

從生活防治聲音沙啞:
1. 以拍手代替吼叫;孩子不集中時,可先以拍手或敲桌面以引回其注意力,再講道理。

2. 適時喝水潤喉嚨;喝水以暖水為佳,不要急著一口氣把水灌下,宜緩緩喝水,可令其有充分時間滋潤喉嚨。

3. 聲帶休息要充足;熬夜容易引致虛火上炎,虛火客於喉嚨則時覺咽癢乾咳痰少。欠缺休息,聲帶便經常處於勞累的充血狀態,難以康復。

4. 運動鍛煉強心肺;跑步、打球等帶氧運動,可增大肺活量,為吸氣、呼氣和發音奠定良好基礎。

5. 教養方式時檢討;被罵的小朋友,輕則心裡不舒,重則出現叛逆心態。家長宜採用正面積極的教育方法代替喝罵,必要時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聲沙症狀持續,服食中藥配合針灸治療,均有理想療效。不論以中藥或針灸治療聲音沙啞,中醫師除著眼於咽喉局部外,還會根據患者整體臟腑虧虛的情況去處方藥物,並配合其他健脾、化痰、滋陰的穴位以提升療效。

註:以上食療只供參考,各人體質不同,服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原文刊於  2018-07-16 親子01教小朋友長期用錯聲 茶療、按摩解決失聲|謝嘉雯中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